Ilia

一年四时都要熏香,为什么呢?

因为没控制住买多了。

我这个人是很懒的,平时要么是线香,要么是电薰香丸,打香篆这种事儿一年几回,手生的可怕。虽然在家时自己会合香,但出门在外念书,多是点成品线香,或者电薰香粉香丸,品类不多,香粉是沉香一味,我每次回家都带点走,线香和香丸基本上是几个日本老香堂,松荣堂和鸩居堂声名很广,无须我多嘴,而且在Amazon上就有,买起来很方便,崛川、侍从和黑方(香丸)都是逸品。不过我还有几个偏爱的,不妨分享:鬼头天薰堂的若宫,升级版是寿王,更细腻,武家香,燃后无烟火气,非常清爽高雅,不逊黑方;同是鬼头天薰堂的雪之下,主调沉香,是沉香中上品,对雪之下诠释与公家香截然不同,十分清冽朴素,但格非常高;孔官堂的松竹梅,特选,沉,檀,汉药,搭配是不出奇的,但香气优雅,品流较高,可以说很日常;鸩居堂的笑兰香,也是沉香,我喜欢沉香嘛,这香气很沉静,与侍从是两品,因为喜爱沉香的气味,我潜心收过几条沉香,产地,沉水与否,纹理,这些是慢慢学习中明白自己最偏好哪种的,星洲系较多(当然,产量本就也多),我最常带的是两条手串,一条是单圈,加里曼丹,味道甘甜,非常柔和,清凉的药香很有层次,当时请店主为我配了一颗松石,不过因为珠子少了,所以我又加了一颗同尺寸的牙珠,这三种材质,色彩都十分朴素雅淡,质感不违和,上手轻巧,这条虽然只是九分沉,但我并不介意,因为它其余美处,足以抵消非沉水的遗憾了,另一条是马尼捞的佛珠,全沉,油脂非常丰富,因此香味的穿透力极强,穿配是珊瑚和古法素金的配件,因为那年买的时候正是过年,店员劝我用华丽喜庆的配饰,本来想年后来改成一份素静些的,结果那年初三险些出了车祸,回家的必经之路有一起连环车祸,如果不是姨爸临时想到没有拿手机,也许就有血光之灾,当时周身无饰,只有手腕上缠着这条佛珠,姨爸认为辟邪,从此没有改过。

香器是很好玩的,但也很纠结,分两类说,一是随身佩戴,二是家常日用。随身佩戴我使用过银制、素金、水晶和玉香囊,分说,难以免俗,买过仿古的万向平衡的香球,怎么说呢?工当然是精美的,但许多人戴,我就不要戴了,编了穗子给爸爸作车挂了,素金的是原来北京首饰公司做出口那批人想出来的,小巧扁平,几乎有点像怀表,这个东西是做出金属的榫铆和卡扣,装香料时要借巧力推开内壳薄薄的一层,内外镂空,外层可以装小物。水晶的那个是我找人做的,没什么别致,就是可以翻开做香盒,阴刻兰草和竹石,这个是活活给我烧坏的,水晶质地幼嫩,点香不仔细,给崩了,引以为恨。于是,综上,还是玉香囊最常用,玉做香囊,当然还是要透空镂雕,因此好料做香囊,是有些惋惜的,不过自用也就舍得,做过一只白籽小香囊,还是阴刻兰草,但是这只是第一次做,有一个地方没想好,那就是要换香丸,每次都要重新编制,很麻烦的……第二次拿了一块老俄料,镯子料,挖出一个型制更大的,立体镂雕,这是穿成毛衣链的,刚抛完光,如何穿配还在设想。家常日用,电薰我是用台湾的一个小白瓷电薰炉,当时买了带回来,一直使的很顺手,不是名家名窑,但釉色有点甜,我很喜欢,电薰炉真是很方便。线香可以选的就比香丸多许多了,各种香立香台,瓷、木(竹)、银许多。我用过最好玩的是什么呢?一个酸枝的套盒,双层榫铆,正面可以放线香,榫铆抽合,反面是一个空间,可以放一个小香立,做的是满地铜钱纹隔层,可以熏香,香立是一小段梅枝,做的很雅,但不实用,略粗的线香是插不进去的,我一度试图手动擦细,结果辣手连断十几根,真是黑历史。

评论

热度(9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