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lia

我不很专瓷器,但是有一位朋友却颇用心,于是每每想收,除去查资料,都会请教他看一看,交好后,他也时常请我去一观他的藏品,我必赴约,因为他擅长做很好的点心,每次看他用刀分割小块糕点,都觉得像瓷工用竹刀在瓷胎上分槽,一笔到底,手法很精。

我们认识的机缘说起来很好玩,当时我看准了一件耀州窑的盖碗,现在想起来依旧十分美丽,因为盖是刀刻的一片荷叶,用刀非常流畅,三处翻卷叶片都十分自然清晰,而且宋瓷曲线的柔美,真是无可挑剔,卖家挟物叫价很高,我那会儿一门心思要买,价也不还,毛病也不挑(这是古玩买卖大忌),就要刷卡,朋友阻我说,你还是小孩子,问一问家里大人再说吧。一个陌生人,在这样的行当里,即便说的是好话,也容易遭至两方埋怨,我头脑是昏的,只想这样的美器,错过不再有,况且家里是不管我买这些东西的,于是我草草谢一谢他,还是想买,朋友当时说,那能不能给我上手看一看?这话没什么问题,他翻开盖碗,指给我看,原来从碗沿向下,有很细的一道发丝纹,很长,但是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,我恍然大悟,水线啊,把他逗笑了,他说你会看玉,那就好说了。他说话态度很斯文,对瓷器娓娓道来,我很容易便信服他,他指了一个绿釉的小罐告诉我,这是很好的。这个小罐别致在罐口一沿鼓丁,刀工真精湛,十分圆润饱满,罐身牡丹刻花,花叶都丰美自然的展开,尖端轻轻垂下,只是釉色有几处已经剥落,他捧在手里教我看,这是辽代的绿釉罐,因为辽代瓷土釉土间是经过烧的,粘合不是那么紧密。这是我买的第一件瓷器,至今依然觉得十分美丽,而我妈妈尤其喜爱他美妙的色彩。

他专瓷器,收藏有道,我看过最雅气的一件青花,就是他收藏的一只成化盘子,折枝芙蓉纹,并不大,直径大约十五厘米,芦苇花和茶花枝叶纹装饰,青花料的发色雅淡,几乎有一点鲜瓷发色感,但是比鲜瓷稳重,瓷胎细润如玉,名瓷比玉不是假的,画工也十分飘逸,这么清丽的青花!底子是独特的米糊底,看起来糟乱,但是用手抚之光润滑腻,我捧着看了一下午,回家亦念念不忘,头一回懂得了瓷器教人舍生忘死的美丽之处。

评论(5)

热度(4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